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顺利召开

2023-10-19 10: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审计处 点击: 收藏本文

1.png

2.png

3.png

4.png


10月17日下午,地理科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和院长刘云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在学校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地理科学学院305B会议室召开。地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部、各科室的负责人以及财务、人事、资产、采购等经济活动的主办人员,学校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采购与招投标中心等相关职能管理部门领导,审计处领导和审计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审计处处长刘伟主持。

会上,审计组组长李格菲从审计目的、内容和重点、审计方法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本次审计的实施方案黄荣晓和刘云刚两位被审领导分别从学院基本情况、具体履职情况、存在不足和困难及下一步努力方向等方面作述职报告。

刘伟进一步阐述了经济责任的涵义。她指出,经济责任分为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而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可归结为四个方面的责任,分别是贯彻落实、推动发展、强化管理和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经责审计主要是通过对领导干部履责情况进行评价,帮助单位总结自身在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管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改进提高推进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伟强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已是一项法定工作,表面上看是对领导个人的审计,实际上是对单位开展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的全面审计,更是对学校内部治理总体情况的审计。因此,被审单位和领导应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正确看待此次审计。此外,刘伟对如何做好此次审计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学院要加强对审计配合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学院要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审计资料,同时也需要学校职能管理部门将学院在人财物管理、采购招标、廉政等方面出现的情况向审计处反映,这也是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的前提。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审计组应着力从专业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中肯建议,并鼓励被审单位边审边改,未审先改。四是审计组应遵守“四严禁”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尤其是要严格遵守保密和廉政纪律。

黄荣晓热情欢迎审计组入驻开展审计工作,并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黄荣晓表示,学院将全力配合审计组,做好组织领导、组织保障和后勤工作,并准确提供审计资料,正确看待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整改,学院将以此次审计工作为契机,将学院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加规范科学,推进学院的事业发展。

最后,参会人员对两位被审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问卷测评审计组与学院领导对接下来审计工作的开展细节做了进一步沟通,本次审计进点会顺利结束。

                                               图文:林雨璇

                     审核:刘伟